阳泉拼团购房90群(1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6人申请入群

高房价成深港创业者之殇?

发布时间: 2016-06-16 09:20:51

来源:

分类: 购房指南

1999次浏览


从香港来深圳读书的小陈即将毕业,但摆在他面前的问题来了:回香港还是留在深圳工作。

“身边的同学来自内地,都有着创业的想法和计划,学校和一些政府部门都给予很大的帮助。”主攻信息技术的小陈说道,“我一直想回香港找份相对稳定的工作,但当时来内地读书也就是为了以后创业,特别是身边同学的热情都这么高涨。”

如今提到创业之都,大家都会很容易联想到深圳。相对于北上广这种老字辈大城市来说,在深圳这个没有老本可吃的新兴城市,创业更是生命之源,也是城市的内燃机,许多年轻人在这里寻找着自己的梦想。当然,深圳还以政策优势吸引了大量的创业者,硬件条件和产业链非常完整,能够迅速地实现创意创新。

作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小陈选择来内地攻读信息技术专业已经经历过“千般阻挠”。“父母一直希望我攻读金融等商科,在香港的社会观念中,对于工作更倾向于金融业和地产业中的稳定职位,而相对排斥要独自承担巨大风险的创业领域。”小陈说,“虽然现在香港政府也在大力倡导创新创业,但起码在氛围和产业链上还没有深圳这么齐备。”

香港,这座富裕的城市拥有很多千亿级富豪,却没有一家10亿美元估值的初创企业。市场调研公司CB Insights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共有166家独角兽企业,还有50家公司即将跻身独角兽们的行列。即便是非洲国家尼日利亚,都已拥有了一家独角兽企业。

其实,香港政府已开始着手解决缺乏风投资金的问题。今年1月,香港特首梁振英宣布成立一只规模达20亿港元的基金,投资本地科技初创企业。然而,据Pitchbook公司的数据,2015年香港科技行业风险投资融资额为2.66亿美元,仅为新加坡的三分之一。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香港十大富豪的总家产相当于香港GDP的35%,远超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这些巨头牢牢把控着香港众多行业,例如地产业和零售业。产业与财富的高度集中化使得他们可以轻易的将所有可能威胁其市场的挑战者扼杀在萌芽期。

话说回来,香港其实比内地更早“触”:香港很早就开始提供互联服务,商业大楼和住宅几乎都被宽带覆盖,公众场合都提供免费上服务。香港人基本上第一时间就能用上欧美主流互联产品:谷歌、视频站YouTube、社交络Facebook……

反观内地,还就在10多年前,内地人想利用互联的愿望还非常强烈。马云就是抓住了这个机会,成为了创业英雄。

“香港每个社区购物、饮食、娱乐等设施一应俱全,从我很小的时候开始,就认为想买东西到楼下就可以解决,谁又会想到用互联来解决呢?”小陈说道。

此外,香港的机构投资者大都关注二级市场,围绕上市公司做PE和并购。更多的时候,初创企业寻到的都是个人天使投资人。而在小陈看来,这一点让初创企业更难以找到资金。“香港投资者变得越来越实际,每个人都在寻找能够立即获得回报的投资项目,在香港创业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不过,无论在哪里创业都需要勇气,没资金、捱贵租、撞上政策壁垒这些都是现实的原因。”

一直以来,香港的创业者饱受高昂房价和租金之苦,其实这点在房价疯涨的深圳又何尝不是?“几个同学刚开始在寻找开办公司的地点,虽说刚开始政府和一些产业园都会给予优惠,但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小陈说道,“有创业几年的师兄,他开的公司给一个程序员的工资都超过每月两万元,但依靠这个工资想在深圳买房安居也不容易,而他的公司今年也从以科技业著称的南山区搬去罗湖区,无非也就是因为房价:罗湖区的一些乙级写字楼租金还算相对便宜,交通配套却十分完善,那里的房价在深圳原关内还算低,当然也只是相对而言。”

房价会不会抑制创业?这各说各有理,但很简单的一个例子:在两个城市的创业氛围指数接近的情况下,房价低当然有利于吸引人才。只是,直到现在市场的普遍预期还是认为,深圳房价还会继续高歌前进,均价超越香港或许并不遥远……

责任编辑: fengpeip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